Sunday, June 17, 2012

【沉沒的國度 第五集】香港電台


【影片名稱】:香港 - 物種消失
【類型】:時事/資訊
【國家/地區】:香港
【語言】:粵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23分鐘

〖劇情簡介〗
根據廣東省科學院在2003年發表的研究報告,廣東省沿岸的海平面到2030年可能會上升30厘米,沿岸部份地區以及島嶼將被潮水淹沒。香港科技大學大氣研究中心劉啟漢教授認為全球暖化所帶來的危機,不單單是海水上升,而是海水上升令風暴潮更加強勁。根據他的預測,若風暴潮漲到4米的時候,差不多整個廣州都會被淹沒。劉啟漢教授提醒我們﹕「香港的經濟脫離不了珠三角,若珠三角水浸,香港的食水和食物來源都一定受到影響。」

雖然香港地勢高而不致於被海水淹沒,但是部份物種正遭受滅絕的威脅。紅楠是香港數量不多的高山樹木品種,可是在全球暖化之下,香港高地上發現一些典型的低地植物,它們可以在短時間內覆蓋紅楠,影響紅楠的生長。又例如只存活在大帽山上的棘胸蛙,牠們的繁殖需要貼近水源,在水中產卵。全球暖化帶來不穩定天氣,譬如突然的暴雨會把蛙卵沖走,或者持續乾旱會令棘胸蛙無法水中產卵,大大影響牠們的生存空間。

另外,香港品種的生蠔也有機會永遠在我們的餐桌上消失。人類排放到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大概有三分之一會被海洋吸收。當海水的二氧化碳濃度不斷增加,酸鹼度就會下降,海水出現酸化,而海水酸化則阻礙海洋生物骨骼和貝殼的生長。香港大學海洋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Dr. Rajan 正做相關的研究,發現香港的生蠔幼蟲會因為海水的二氧化碳濃度增加而死亡。

不少生態學家都估計,全球暖化將會在今個世紀末引致大量生物滅絕。如果這些推論正確的話,那麼地球的食物鏈將會受到重創,變成一場無可挽救的浩刼。


全球暖化為海洋生態帶來重大衝擊。

珊瑚記綠著幾百年來海水溫度的變化。

珊瑚為三分之一的海洋生物提供食物與居所。

海水溫度上升,會令珊瑚白化。

外來生蠔品種正入侵本地品種的生存領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