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7, 2012

【沉沒的國度 第四集】香港電台


【影片名稱】:荷蘭 - 末世漂浮屋
【類型】:時事/資訊
【國家/地區】:香港
【語言】:粵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23分鐘

〖劇情簡介〗
荷蘭在荷文叫「Netherlands」,Nether就是低地的意思。在荷蘭歷史上,發生過無數次水災,造成最大傷亡的一次是在1953年1月31日晚上至翌日發生的。當晚剛好是天文大潮,而北海上空又出現強勁的風暴,強風把高漲的海水推到荷蘭海岸,勢不可擋。由於經歷完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破壞,荷蘭大部份堤壩已失修,結果風暴潮釀成特大洪災,七萬人無家可歸,超過一千八百人死亡。洪水不單令荷蘭人活在恐懼之中,亦啟發了他們龐大的治水工程。1958年,荷蘭政府展開了世界知名的水利工程 - 「三角洲工程」,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觀」。

有學者估計,到這個世紀中,荷蘭大部份土地的水位將會上升四十釐米,再加上暴雨頻繁,萊茵河水流量將增加至每秒一萬六千噸。面對未來更大的水威脅,「三角洲工程」能否抵擋得了?除了鞏固現有的防洪設施之外,荷蘭政府決定一改以往只顧興建堤壩的策略,還推行一連串與水共融的政策,最矚目就是興建漂浮屋。

漂浮屋可以停在河邊或湖邊,隨水位高低而上升或下降,無懼河水氾濫的威脅,而且穩定、寬敞、舒適。設計師Koan更打算提升漂浮屋的概念至漂浮大廈、漂浮島、漂浮城市。

面對全球暖化,漂浮屋會否成為低窪沿海地區的未來避難所?


三角洲工程規模龐大,總開支高達五十億歐元。

荷蘭水道縱橫,水位上升對他們是極大的威脅。

船屋的生活能讓人脫離日常社會的束縛,恍如居於天地之間。

漂浮屋隨水位升降,達到與水共融。

漂浮屋或許成為人類面對海平面上升的避難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