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6, 2012

【邵逸夫奬2012 第二集】無綫電視翡翠台


《邵逸夫獎2012》見證卓越科學成就,2012年度第九屆「邵逸夫獎」,分別設有三個獎項,「生命科學與醫學獎」、「天文學獎」及「數學科學獎」。

「生命科學與醫學獎」頒予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生物化學研究所所長弗朗茲──烏爾里奇.哈特爾(Franz-Ulrich Hartl),以及耶魯大學遺傳學教授,暨霍華德休斯醫學研究所研究員亞瑟.霍里奇 (Arthur L Horwich),他們對蛋白質折疊分子機制的研究,解釋因為蛋白質折疊錯誤,導致腦退化症、帕金遜症、囊腫性纖維化、亨廷頓氏症,以及其他退化性疾病,對開展新療法有很大的幫助。

「天文學獎」由兩名科學家共同奪得。他們是大衛‧朱維特(David C Jewitt)和劉麗杏(Jane Luu)。朱維特及劉麗杏,發現海王星以外的物體,開啟通往這個空間的門。他們的研究顯示,在這個區域充滿了約七萬個冰凍物體,最大的直徑估計長三千公里。這些物體因吸積而匯集,吸積過程屬於行星形成的早期。這些資料對研究太陽系最初之形成,及追尋短週期彗星的來源,起了重大作用。

「數學科學獎」馬克西姆‧康采維奇(Maxim Kontsevich)在代數、幾何和數學物理,特別是形變量子化,Motivic積分和鏡像對稱的開創性工作,標誌他帶領這些進展。他發明了Motivic積分,幫助他跟一些數學家,解決一些在代數幾何中,過去無法解決的問題。他於1994年提出同調鏡像對稱猜想,對「甚麼是鏡像對稱」這個數學問題,提出清晰概念性的答案。

【影片名稱】:邵逸夫奬2012
【英文譯名】:The Shaw Prize
【類型】:科學
【國家/地區】:香港
【語言】:粵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23分鐘

〖簡介〗
《邵逸夫獎》天文學獎
這一屆的天文學獎亦是由兩名科學家共同奪得。他們是大衛‧朱維特(David C Jewitt)和劉麗杏(Jane Luu)。

一直以來,人們對太陽系遠處,在海王星軌道至奧特雲之間的空間,所知有限。直至1993年,朱維特及劉麗杏,發現海王星以外的物體,開啟通往這個空間的門。他們的研究顯示,在這個區域充滿了約七萬個冰凍物體,最大的直徑估計長三千公里。這些物體因吸積而匯集,吸積過程屬於行星形成的早期。這些資料對研究太陽系最初之形成,及追尋短週期彗星的來源,起了重大作用。

《邵逸夫獎》數學科學獎
近年來物理學的一些觀念,激發了代數和幾何的深刻進展。馬克西姆‧康采維奇(Maxim Kontsevich)在代數、幾何和數學物理,特別是形變量子化,Motivic積分和鏡像對稱的開創性工作,標誌他帶領這些進展。他發明了Motivic積分,幫助他跟一些數學家,解決一些在代數幾何中,過去無法解決的問題。他於1994年提出同調鏡像對稱猜想,對「甚麼是鏡像對稱」這個數學問題,提出清晰概念性的答案。
記者:關麗雯

【邵逸夫奬2012 第二集】無綫電視翡翠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