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8, 2012

【沉沒的國度 第一集】香港電台


【影片名稱】:沉沒中的吉里巴斯 (上)
【類型】:時事/資訊
【國家/地區】:香港
【語言】:粵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23分鐘

〖劇情簡介〗
吉里巴斯,一個很多人不曾聽說過的地方,它位於南太平洋,是一個非常純樸的島國。吉里巴斯全國人口約十萬,陸地面積只及香港四分三,島上沒工業,島民都是靠捕魚為生,因為擁有非常豐富的海洋資源,其專屬經濟海域超過三百萬平方公里。

吉里巴斯境內被淹沒的小島-Bikeman,原本是一個非常優美的小島,因為英國威爾斯親皇查理斯曾經探訪過而聞名,當地島民亦稱它為「國王之島」。當地有個傳說:若直呼其名,就會觸怒神靈,導致船翻人亡。儘管Bikeman如何傳奇,現在它被無情的海水淹沒了。為了一窺Bikeman在水底的遺址,主持梁榮武更嘗試人生第一次潛水:「從船邊望下,發現海水清徹,珊瑚漂亮,而靠近Bikeman原址時看到水裡冒出三腳架,原來它曾是Bikeman的燈塔,以前會發出一些信號讓船知道Bikeman的位置。潛到水裡所見到的Bikeman,只有一種婉惜的感覺!」

雖然Bikeman淹沒的原因不盡是源自海水上升,還有人為因素,但它的消失為島民敲響了警號,醒覺氣候變化所帶來的威脅。根據「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在2007年的報告預測,到2100年,全球海平面可能上升約59厘米,吉里巴斯到時或不再適合人類居住。

吉里巴斯總統Anote Tong說:「輕微的海平面上升己經令到我們的國家受到嚴重的威脅,不希望我們的文明會就此消失於地平面之上。」


吉里巴斯擁有非常豐富的海洋資源,更建立了全球第二大的海洋保護區。

吉里巴斯人民開始意識國家的沉沒,所以豎立標語,要拯救自己的島嶼。

幾年前的一場特大風暴潮,令一條原本住了百多人的村落遭受嚴重破壞,洪水湧入,村民痛失家園。現時仍可見已斷破的堤堰。

由於地下水鹽化,吉里巴斯人要收集雨水飲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