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8, 2012

【沉沒的國度 第二集】香港電台


【影片名稱】:沉沒中的吉里巴斯 (下)
【類型】:時事/資訊
【國家/地區】:香港
【語言】:粵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23分鐘

〖劇情簡介〗
全球暖化所帶來的危機,不單單是海水上升,還有由氣候變化所帶來的其他威脅。在58年前,原藉香港的劉伯在吉里巴斯落地生根,幾十年來,他親身體會到這裏極端天氣的變化:「現在,有時會多個月都沒下雨,但有時又特別多雨。試過很多次,海水湧到我餐館來。」

氣候變化其中一個最大威脅,就是擾亂正常的天氣系統,例如原本乾燥的季節竟連場暴雨,令人難以適應。從氣象角度,位處南太平洋的吉里巴斯不會刮颱風,但南半球一些熱帶氣旋所捲起的風浪可以影響吉里巴斯,稱之為「風暴潮」。尤其海平面上升,風暴潮的威力則更強。在2005年,當地曾發生過一場特大風暴潮,令一條居住了幾百人的村落飽受洪水肆虐,村民要在一夜間緊急撤離。

吉里巴斯的陸地經常受到海水淹浸,結果污染了地下水源。現在當地井水已經不能再飲用,他們唯有用大桶來儲存雨水,可以想像得到吉里巴斯連飲水也只能望天打卦。缺乏水源亦令農作業難以生長,所以吉里巴斯人很少吃蔬菜,長期以吃肉為主,結果令到當地人三、四十歲已經百病叢重,平均壽命不到五十歲。

「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曾預告到了今個世紀末,吉里巴斯會因為風暴潮、食水鹽化等等問題而不再適合人類居住。為了讓國民可以繁衍下去,吉里巴斯跟鄰近的國家如新西蘭等設立了優才計劃,將部份國民移居到國外。可是,一個國家如果所有人才都會離開,它還有什麼前途?


吉里巴斯擁有非常豐富的海洋資源,更建立了全球第二大的海洋保護區。

吉里巴斯人民開始意識國家的沉沒,所以豎立標語,要拯救自己的島嶼。

幾年前的一場特大風暴潮,令一條原本住了百多人的村落遭受嚴重破壞,洪水湧入,村民痛失家園。現時仍可見已斷破的堤堰。

由於地下水鹽化,吉里巴斯人要收集雨水飲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