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7, 2012

【邵逸夫獎2012頒獎典禮】高世章 鄭裕玲


【影片名稱】:邵逸夫獎2012頒獎典禮
【類型】:科學
【國家/地區】:香港
【監製】:何小慧
【編審】:黃翠華
【主持】:高世章 鄭裕玲
【嘉賓】:梁振英 楊振寧 簡悅威 朱維特大衛 依拉亞殊畢耶歌夫 烏爾里奇 哈特爾弗朗茲 高里彼得 劉麗杏 霍里奇亞瑟 康采維奇馬克西姆
【語言】:粵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21分鐘

〖簡介〗
2012年度「邵逸夫獎」,已於五月公佈。其中「天文學獎」平均頒予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教授暨行星與太陽系外行星研究院主任大衛•朱維特(David C Jewitt)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出任林肯實驗室科學家劉麗杏(Jane Luu),以表彰他們發現海王星以外物體及描述其特性,對研究太陽系最初之形成及追尋短週期彗星來源提供寳貴資料。

「生命科學與醫學獎」由德國馬丁雷德的馬克斯普朗克生物化學研究所所長弗朗茲—烏爾里奇•哈特爾(Franz-Ulrich Hartl)和耶魯大學遺傳學教授暨霍華德休斯醫學研究所研究員亞瑟•霍里奇(Arthur L Horwich)共同奪得,以表彰他們在解析蛋白質折疊的分子機制上的貢献。

至於「數學科學獎」頒予法國高等科學研究所教授暨安盛研究基金數學主席馬克西姆•康采維奇 (Maxim Kontsevich) ,以表彰他在代數、幾何和數學物理,特別是形變量子化、Motivic積分和鏡像對稱的開創性工作。

頒獎典禮於9月17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除了五位分別來自德、美、法的得獎學者及科學家前來領獎外,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亦會親臨頒獎典禮,見證盛事。邵逸夫獎」評審會主席楊振寧教授、天文學獎遴選委員會主席彼得•高里教授、生命科學與醫學獎遴選委員會主席簡悅威教授,以及數學科學獎遴選委員會委員耶歌夫‧依拉亞殊畢教授,屆時亦會分別在頒獎禮上致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