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0, 2012

【小狐獴荒漠求生】(Namib Meerkats) 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 (粵語配音)


【影片名稱】:Namib Meerkats
【中文譯名】:小狐獴荒漠求生
【類型】:紀錄片/自然
【國家/地區】:美國
【語言】:粵語配音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45分鐘

〖劇情簡介〗
人類是不是惟一會主動教育孩子的動物?以前,動物學家認為的確如此。但是,英國生物學家最近發現,狐獴也具有主動教育後代的天性。據介紹,狐獴是生物學家第一次在野外發現的會主動教育後代的動物。

狐獴常常兩腳站立,翹首眺望遠方,這個可愛的動作為狐獴贏得了良好的聲譽,使得它成為了人類最喜歡的動物之一,在很多卡通裡都有狐獴的可愛形象。狐獴是一種小型晝行性靈貓科哺乳動物,它們生活在非洲南部貧瘠的沙漠上。一隻成年狐獴大約高0.35米,尾巴長約0.2米左右,體重約為0.7公斤。狐獴通常都是群居,最多時有40只一起生活。一個群體中八成的後代,通常都由該群體中最有權勢的一對狐獴所生。狐獴是穴居動物,每次大家離開地底下的洞穴時,都會先站立起來四處觀察是否有敵人,不論在覓食或是曬太陽,都會保留一位哨兵,負責警示危險的工作。

在一項最新的研究中,英國劍橋大學的動物學家埃裡克斯·羅頓和凱瑟琳·麥考裡夫證實,野生狐獴和人類一樣,會主動教育自己的孩子以及親戚的後代。

羅頓和麥考裡夫花費數年研究南非的野生狐獴。他們發現,野生狐獴會「有意識」地給自己的孩子開設循序漸進的求生和捕食「課程」。

狐獴的巢穴在地底下的洞穴,剛出生的狐獴會被一直保護於地底下的洞穴。等到小狐獴長大一點,狐獴父母就會帶著小狐獴第一次離開地底下的洞穴。小狐獴要先學會站立,然後要開始學會隨時警覺,狐獴的天敵是老鷹,一旦哨兵發現天空有老鷹,就會發出警告,所有的狐獴就會快速躲入洞穴。

狐獴的捕食「教學」也相當高明。它們並不會讓小狐獴冒著被蠍子蜇到的危險。在小狐獴還很小的時候,成年的「老師」會喂已死掉的獵物(如蠍子、蜥蜴和蜘蛛)給小狐獴吃。在把蠍子給小狐獴吃之前,「老師」還會把蠍子的毒螫拔掉,拿給小狐獴看。隨著小狐獴漸漸長大,「老師」拿給他們的是削弱戰鬥力的活獵物,等它們接近成熟,「老師」就開始給它們完好無損的活獵物,讓小狐獴自己去搞定。這一套循序漸進的生存「課程」使得狐獴家族在惡劣的沙漠環境中不會有滅種的危險。

【小狐獴荒漠求生】(Namib Meerkats) 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 (粵語配音) Part 1


【小狐獴荒漠求生】(Namib Meerkats) 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 (粵語配音) Part 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