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2, 2012

【香港演義 第8集】王喜 張秀文

香港由昔日南中國海上的小小漁村,發展至今日的國際大都會,除了貿易、金融、地產等等所謂現今香港的經濟命脈,逾百年間,還有多才行業曾在這彈丸之地百花齊放?綻放過光芒?單是造就香港名字由來的香業,至今已幾近絕跡,就連捕魚業也日漸式微,其他以手作為主的傳統行業更加不在話下。在這些老舖、老師傅及舊有生產工具、生產模式尚未成為博物館內的珍藏展品和集體回憶之前,主持王喜先來帶大家走遍全港,探索這些夕陽行業,見識其現時仍散發着的餘暉!

在今日的香港飲食業發展蓬勃,酒樓食肆成行成市,大家見慣的點心蒸籠,昔日均為香港製造,如今該往何處尋?洋髮店、旗袍店、理髮店、鞋店等等,60-70 年代總有一間在你附近的商舖,如今紛紛被歸類為行將湮沒的老店,老師傅一身絕藝傳承無人!俗語所謂「民以食為天」,以往香港家庭飯桌上必備的米飯均為香港地道出產的稻米,今天的香港還有沒有種稻米的農夫?一連十集節目,主持王喜遊走港、九、新界,訪尋這些買少見少、行將湮沒的行業今日的狀況,還會跟家回顧一些昔日香港的珍貴片段。一個個歷史悠久的古老行業,一段段傳奇故事,交織成為一齣獨一無二的《香港演義》!

第8集 - 香港舊日習俗
一直以來,香港人都重視傳統習俗,在家裏燒香拜神,祈求家宅、老少平安,逢年過節更會大肆慶祝。高達數層樓的節慶花牌,盡由藝高人膽大的師傅一手一腳精心紮作、搭建;張貼於家家戶戶門前的財神、門神,拜神時用的觀音像、關帝像等神像,全由一位廣告畫師一筆一筆勾畫;傳統的月餅等中式賀節糕餅琳瑯滿目,應有盡有;還有令香港名聞天下的傳統製香業等,都全靠業者的一雙巧手打造。然而今時今日,這些傳統工藝已日漸式微,頻臨後繼無人。王喜與張秀文走遍港九新界,為大家訪尋行內名師,紀錄現今尚存的精巧手藝,追溯將近湮沒於歷史洪流的香港舊日習俗。

酒樓開張、盂蘭盛會、天后寶誕等大場面總少不了高度相當於數層樓的巨形花牌。用紅漆寫上醒目的店舖、節慶名目,用竹籤、銻紙等工具紮作花牌配件,到搭棚將組件逐一裝嵌,一個花牌的製作過程,動輒用上十多人才能完成。除了上述的喜慶場合之外,花牌還有甚麼作用?花牌上裝飾的孔雀、龍柱又有何寓意?王喜走訪元朗一間老牌花牌紮作店,親身見證一個花牌面世的過程!

貼在室內的神像畫,畫師不需受日曬雨淋之苦,然而一筆一筆仔細勾畫,所花的心力也不能小覷!在元朗一間開業三十年的玻璃神像店,有兩位退休神像畫師傅-王少波夫婦,王先生原本是廣告畫師,無師自通學會畫神像,更將手藝傳授給太太。神像畫稿雖然是民間流傳經年,但原來由面部表情、動作,以致持武器的方向、用色等,都需仔細考究、修飾;畫師開筆時更要洗淨雙手,心平氣和,張秀文親訪王氏夫婦一了解當中竅妙。前人信奉的滿天神佛,有不少今天已被遺忘,不過,一些特定行業卻有世代相傳的守護神,粵劇界就一直尊崇華光先師,名伶蓋鳴暉會跟大家分享有關傳統。

過時過節,酬神祭品少不了各式糕餅、包點;香燭用品更是酬神必備;秀文和阿喜分頭走訪青衣一間中式老餅家和佐敦老牌香莊,親嗜幾近絕跡的鴨膶月餅等傳統好滋味,探索令香港大名滿天下的製香業興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