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2, 2012

【香港看世界 第一集】《燒味功夫》

《香港看世界》(Hong Kong to the World)香港電台電視部與國家地理頻道首度聯合製作,四個一小時紀錄片。本地創作人盡顯創意才華,反映香港地方文化真貌,捕捉非一般人物故事。



【影片名稱】:香港看世界《燒味功夫》
【英文譯名】:Hong Kong To The World
【類型】:紀錄片
【國家/地區】:香港
【監製】:鄧婉媚
【主持】:曾志偉
【語言】:粵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45分鐘

〖劇情簡介〗
每一口燒味,背後都有一種秘技。
每一種秘技,背後都有一位大師傅。
每一位大師傅,背後都有一個香港故事。
每一個香港故事,背後都流露著獨一無二的香港精神。

「叉燒」、「燒肉」、「燒鵝」---- 香港獨家秘製的「港式燒味」,是世界各地唐人街餐館內的必然鎮店之寶,令香港揚威海外。

「功夫」與「燒味」有何關係呢?他們背後都是年月苦練的汗水與淚水;他們背後都是誓要做到最好的堅持與執著;他們都代表著香港人奮發向上、不屈不撓、力求完美的香港精神。

在「燒味功夫」節目內,我們邀請到香港影帝曾志偉,走進地道的燒味工場,掲示「港式燒味」美味背後的秘密與故事。我們將會以中國功夫的各種拳腳招式,以及運用刀、劍等武器的技巧,套用於燒製燒味的技巧之中,以中國功夫作比喻。不畏洪爐烈火,剛柔並重,刀法如神,是為「燒味功夫」!

節目將會通過四種最經典的燒味:叉燒、燒鵝、燒肉、燒乳豬,首次為觀眾披露燒製各種「燒味」的獨門技法。

我們深入香港碩果僅存最古老,位於新界屯門逾百年歷史的「地底爐」工場,見證最原始、最正宗的燒製大豬過程。位於中環的另一間老字號,以燒鵝起家的酒家,六十年來,堅持每一日每一隻燒鵝都緊守著同一個水準,六十年如一日。而所選用的每一種材料,烤製的每一個細節與技巧,都堅持最高質素。另外,今年已八十歲的燒臘店老闆蘇慶,四十多年前帶著最正宗的燒味功夫來到香港打拼,叉燒做得出神入化。還有令人「吃了忘不了」的燒乳豬高手-袁錦發師傅,由於燒乳豬要趁皮脆肉暖入口才是極品,所以由乳豬燒製完成到斬件上枱,送到食客口中,時間不可超過二十五分鐘!

舊式燒味工場,環境酷熱、惡劣。燒味,需要一場革命!而燒味連鎖店的創辨人──陳永安,就為香港的燒味帶來一場翻天覆地改變。

秘製「港式燒味」背後深藏著怎樣的「功夫」呢?

「燒味功夫」將會是一次尋找香港精神的色、香、味之旅。

【香港看世界 第一集】《燒味功夫》Part 1


【香港看世界 第一集】《燒味功夫》Part 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