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2, 2012

【香港演義 第6集】王喜 張秀文

香港由昔日南中國海上的小小漁村,發展至今日的國際大都會,除了貿易、金融、地產等等所謂現今香港的經濟命脈,逾百年間,還有多才行業曾在這彈丸之地百花齊放?綻放過光芒?單是造就香港名字由來的香業,至今已幾近絕跡,就連捕魚業也日漸式微,其他以手作為主的傳統行業更加不在話下。在這些老舖、老師傅及舊有生產工具、生產模式尚未成為博物館內的珍藏展品和集體回憶之前,主持王喜先來帶大家走遍全港,探索這些夕陽行業,見識其現時仍散發着的餘暉!

在今日的香港飲食業發展蓬勃,酒樓食肆成行成市,大家見慣的點心蒸籠,昔日均為香港製造,如今該往何處尋?洋髮店、旗袍店、理髮店、鞋店等等,60-70 年代總有一間在你附近的商舖,如今紛紛被歸類為行將湮沒的老店,老師傅一身絕藝傳承無人!俗語所謂「民以食為天」,以往香港家庭飯桌上必備的米飯均為香港地道出產的稻米,今天的香港還有沒有種稻米的農夫?一連十集節目,主持王喜遊走港、九、新界,訪尋這些買少見少、行將湮沒的行業今日的狀況,還會跟家回顧一些昔日香港的珍貴片段。一個個歷史悠久的古老行業,一段段傳奇故事,交織成為一齣獨一無二的《香港演義》!

第6集 - 我的學生時代
現時暑假接近尾聲,同學們又要開始準備開學,不論如何年代,開學都是頭等大事,校服、文具、教科書缺一不可。風靡少男少女的水手裝少女校服,並非日本獨有,本港不少中、小學有採用有關款式,究竟數十年來本港的校服潮流有甚麼變化?「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今時今日的文具固然五花八門,設計新穎,數十年前學生哥趨之若鶩的又是甚麼產品?現時的學校課程時時更新,教科書年年改版,昔日的「健教科」、「社會科」早已改頭換面,到底課程內容是甚麼?今集王喜和張秀文會走訪老字號校服店、書店、文具店,尋找舊日香港的獨特書香味!

開學怎少得「文房四寶」?由毛筆到墨水筆,再演變到鉛筆、原子筆,佐敦一間有七十三年歷史的文具店,歷盡歲月風霜。王喜帶大家走進店內,尋回造型酷似麻將牌的英文字母擦字膠、內藏暗格的卡通公仔筆盒、環保文具鉛筆套、水泡盅等集體回憶。香港政府1954年推行華文教育開始,香港第一代教科書相繼面世,當年的課程內容離不開當時社會現況,到底教些甚麼?現已消失的「尺牘」、「健康教育」、「社會」等科目又是甚麼?秀文分別走訪一間逾五十年歷史的教科書出版社及昔日的小學教師,了解教科書的演變歷程。

課本、文具齊備,還需穿上整潔、合身的校服才能上學堂!日本少女的可愛水手裝校服風靡歷代少男少女,但原來本港亦有原創水手校服,而藝人嘉賓張美妮當年更為了心儀的水手校服專程轉校由沙田跨區往何文田上學,認真誇張!阿喜帶大家拜訪設計這套原創版水手校服的校服製造商總經理林松坡,齊來回顧歷年的校服潮流。還尋訪到紅磡一間老字號港式快餐店,品嚐「快靚正」又有份量的港式快餐好滋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