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2, 2012

【辛亥足跡 第一集】無綫電視翡翠台

1911年10月10日晚爆發武昌起義,這場變革摧毀了滿清政府的朽敗統治,結束綿延兩千多年的專制帝制,正式開啟民主共和新紀元。1911年為辛亥年,故稱之為「辛亥革命」。

2011年10月是辛亥革命100周年,TVB特別製作了一連四集的《辛亥足跡》,紀念這場劃時代的革命運動。由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高級導師歐陽偉豪博士帶同拍檔宋熙年及觀眾走訪香港、廣州、澳門等地,遍尋於當地的辛亥足跡,了解每個足跡背後可歌可泣的人與事;並會訪問多位名人及專家講述辛亥革命的歷史,介紹革命義士「四大寇」的成長經歷,相識經過等,一同懷緬先輩光輝事跡,並發揚辛亥革命精神。

【影片名稱】:辛亥足跡
【類型】:紀錄片/歷史
【國家/地區】:香港
【監製】:張嘉玲
【主持】:宋熙年 歐陽偉豪
【語言】:粵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23分鐘

〖第一集〗香港啟發孫中山革命思想
香港有獨特的歷史條件,特殊的地理環境,四通八達的通訊網絡,還有中西文化匯聚的優勢,因此被形容為辛亥革命的搖籃,不但是孫中山革命思想發源地,也是革命黨人武裝起義、宣傳和籌款之地。

孫中山於十七歲至二十七歲的求學期間,於上環、西營盤一帶留下很多足跡,他曾於香港大學陸佑堂進行演講、荷李活道的西醫書院完成學業,亦活躍於歌賦街的楊耀記,不時與一班志同道合的好友討論政事。主持歐陽偉豪與宋熙年會帶觀眾跟隨這些足印,一一走訪,探討香港如何啟發孫中山的革命思想、介紹孫中山喜愛的食物,以及生活習慣;並訪問了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客席助理教授丁新豹博士,以及香港嶺南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劉智鵬博士,講述香港於辛亥革命擔當的角色、革命經費的來源,以及香港的教育制度對孫中山的影響等。

孫中山如此投入革命活動,原來與他的成長歷程很有關係。孫中山於香山出生,即是中山翠亨村,主持會前往翠亨村孫中山故居紀念館、孫中山最初接受教育的地方馮氏宗祠,以及改寫了孫中山一生的北極殿,追溯孫中山的成長過程。此外,孫中山於香港認識了三位志同道合的革命義士陳少白、尤列、楊鶴齡,四人被稱為「四大寇」,當時由於革命未成氣候,四人行事低調,因此甚少拍照,節目中會公開難得一見,可說是絕無僅有的「四大寇」合照,並訪問了尤列的曾孫新抱尤曾嘉麗,講述「四大寇」相識經過、名字的由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