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2, 2012

【香港玄案 第二十集】朱維德 李丞責 陳敏之 劉倩婷

香港雖然只是彈丸之地,但開埠至今經歷百年滄桑,亦積累了深厚的歷史文化。當中有不少民間道聽塗說的小故事,經歷百年似假還真的口耳相傳,以訛傳訛,演變成一個個眾說紛紜、真假難分的奇聞、傳說。精通風水玄學的李丞責博士,與心思細密的陳敏之、劉倩婷組成「玄案偵緝隊」,還有「掌故王」朱維德(朱翁)坐鎮,帶領一眾充滿探究精神的調查員,追蹤古今未解之謎,解構箇中玄機,重整香港歷史檔案!

「玄案偵緝隊」本着尋根究柢的宗旨,走遍全港各區搜集奇聞怪事,每集有不同的主題,包括「滿天神佛」、「奇聞怪談」、「人生大事」、「香港氣數」等,由學者、專家逐一解說,數盡香江玄妙怪事!「香港」的地名從何而來?丹麥有人魚童話,尼斯湖有水怪;原來大嶼山亦有傳出現過半人半魚的「盧亭人」!「他們」是美人魚還是食人族?昔日的兵頭花園(即動植物公園)相傳曾發生石獸成精殺人事件;還有轟動一時的溫莎公爵大廈狐仙傳聞,到底是裝神弄鬼,還是真有奇事?現時已沒落的當舖,昔日曾是人們急於「套現」的好地方,典當手錶、金飾不足為奇,竟然連嬰兒、幼童也有人拿去典當?《香港玄案》為大家揭開種種民間傳說的神秘面紗!

【影片名稱】:香港玄案
【英文譯名】:Hong Kong Enigmata
【類型】:紀錄片/玄學
【國家/地區】:香港
【編導】:姜偉 陳金勝
【主持】:朱維德 李丞責 陳敏之 劉倩婷
【語言】:粵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22分鐘

〖第二十集〗天地人合一
中國傳統認為人與天地息息相關,日月星象的變數每每暗藏玄機,古人把日蝕稱為「天狗食日」,視之為不祥之兆;隨着天文學進步,現代人已經可以預測日蝕、月蝕的日子,根據資料顯示,今年會出現4次日蝕、2次月蝕,香港的運勢會否受到影響?人們常說香港地靈人傑,隊長李丞責、副隊長劉倩婷走遍港島、九龍,從中國玄學對應歷史,視察各區的地形如何影響各區的發展。古人認為石頭擁有神秘力量,隊長陳敏之、「掌故王」朱維德、調查員Winkie黎美言兵分三路,到新界調查一宗宗與石頭有關的玄案。

隊長李丞責指出,從玄學角度而言,太陽代表國家穩定,以及官員、長輩健康,今年本地的政治特別動盪,莫非真的與日蝕有關?根據中國傳統歷法,天干地支每六十年就有一次循環,香港於1942年淪陷,一個甲子過後,第六十一年即爆發「沙士」,是巧合還是另有玄機?隊長又指出,每20年就有一次地運,帶旺一個地區的發展,早期的巨星例如李小龍、周潤發等皆聚居於九龍塘;文人、報館集結於北角;而灣仔則是百萬富豪的集中地,各區人才輩出,是否由環境孕育而成?

另一邊廂,早前節目探討過與石頭有關的玄案,經過偵緝隊不斷追查,終於找到「溫莎大廈狐仙案」一位有力證人-溫莎大廈雲石裝嵌師傅!當年大廈的雲石是否出現過狐仙圖案?師傅親自解開疑團。其次,據聞屯門三聖邨有一塊巨石曾令該區的動土工程被逼讓路,更與一宗命案有關!元朗錦田的馬路邊有一塊塊刻着「喃嘸阿彌陀佛」的石頭,與宗教儀式可有關連?該區的原居民代表及次文化研究專家彭志銘分別講解喃嘸石背後的玄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