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2, 2012

【辛亥足跡 第三集】無綫電視翡翠台

1911年10月10日晚爆發武昌起義,這場變革摧毀了滿清政府的朽敗統治,結束綿延兩千多年的專制帝制,正式開啟民主共和新紀元。1911年為辛亥年,故稱之為「辛亥革命」。

2011年10月是辛亥革命100周年,TVB特別製作了一連四集的《辛亥足跡》,紀念這場劃時代的革命運動。由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高級導師歐陽偉豪博士帶同拍檔宋熙年及觀眾走訪香港、廣州、澳門等地,遍尋於當地的辛亥足跡,了解每個足跡背後可歌可泣的人與事;並會訪問多位名人及專家講述辛亥革命的歷史,介紹革命義士「四大寇」的成長經歷,相識經過等,一同懷緬先輩光輝事跡,並發揚辛亥革命精神。

【影片名稱】:辛亥足跡
【類型】:紀錄片/歷史
【國家/地區】:香港
【監製】:張嘉玲
【主持】:宋熙年 歐陽偉豪
【語言】:粵語
【字幕】:無
【片長】:23分鐘

〖第三集〗革命幕後英雄
成就一次革命,需要集合眾多人的努力和付出。於辛亥革命期間,前線的烈士,就用他們的血汗,以至性命,來換取武裝起義的成功。至於背後支持革命的人,就用金錢資助革命活動的經費,有人為了革命,甚至不惜傾家蕩產,今集《辛亥足跡》會帶觀眾一同懷緬革命幕後英雄的光輝事跡。

主持歐陽偉豪與宋熙年會走訪由「革命富人」李紀堂開設的青山棧和青山農場、興中會副主席鄧蔭南為革命人士作藏身之處的下白泥碉堡、李煜堂開設的非一般藥材舖金利源藥材行、楊太夫人與孫眉於東頭村的故居、楊太夫人墓穴,以及由孫中山、黃興所成立「中國同盟會」的同盟會招待所、南方支部、革命軍統籌部、實行部等。主持亦會介紹由孫中山設計的中山裝,以及講述孫中山為革命走過的路,竟相當於環繞地球三個圈之多;並訪問了香港嶺南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劉智鵬博士、香港大學建築學院之「建築文物保護課程」主任李浩然博士,以及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客席助理教授丁新豹博士,講述李煜堂的為人、碉堡有何優勢、以及如何集防衛與居住功能於一身。

由1895年第一次起義開始,直到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中間經歷了十多次的起義。而要數最為人熟悉的,一定是黃花崗起義。主持會前往廣州市,走訪黃花崗起義的指揮部,介紹指揮部的內部結構、以起義時用來收藏炸彈與槍械的嫁女禮盒。又到黃花崗七十二烈士陵,介紹當中的黑色碑、陵墓,以及紀功坊,更發現原來於黃花崗起義中壯烈犧牲的烈士竟不止七十二位,而是有八十六位之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