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2, 2012

【香港玄案 第十集】朱維德 李丞責 陳敏之 劉倩婷

香港雖然只是彈丸之地,但開埠至今經歷百年滄桑,亦積累了深厚的歷史文化。當中有不少民間道聽塗說的小故事,經歷百年似假還真的口耳相傳,以訛傳訛,演變成一個個眾說紛紜、真假難分的奇聞、傳說。精通風水玄學的李丞責博士,與心思細密的陳敏之、劉倩婷組成「玄案偵緝隊」,還有「掌故王」朱維德(朱翁)坐鎮,帶領一眾充滿探究精神的調查員,追蹤古今未解之謎,解構箇中玄機,重整香港歷史檔案!

「玄案偵緝隊」本着尋根究柢的宗旨,走遍全港各區搜集奇聞怪事,每集有不同的主題,包括「滿天神佛」、「奇聞怪談」、「人生大事」、「香港氣數」等,由學者、專家逐一解說,數盡香江玄妙怪事!「香港」的地名從何而來?丹麥有人魚童話,尼斯湖有水怪;原來大嶼山亦有傳出現過半人半魚的「盧亭人」!「他們」是美人魚還是食人族?昔日的兵頭花園(即動植物公園)相傳曾發生石獸成精殺人事件;還有轟動一時的溫莎公爵大廈狐仙傳聞,到底是裝神弄鬼,還是真有奇事?現時已沒落的當舖,昔日曾是人們急於「套現」的好地方,典當手錶、金飾不足為奇,竟然連嬰兒、幼童也有人拿去典當?《香港玄案》為大家揭開種種民間傳說的神秘面紗!

【影片名稱】:香港玄案
【英文譯名】:Hong Kong Enigmata
【類型】:紀錄片/玄學
【國家/地區】:香港
【編導】:姜偉 陳金勝
【主持】:朱維德 李丞責 陳敏之 劉倩婷
【語言】:粵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21分鐘

〖第十集〗添丁靠拜神?(上)
中國人對於傳宗接代極為重視,甚至有「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說法,不過生男生女,有時非人力所能控制,因此民間衍生出不少借助神力添丁的傳統習俗,其中觀音、多仔佛、天后娘娘等 ,皆被封為送子神仙,到底拜神是否有助於生子?據聞本地曾經有一對洋人夫婦想盡辦法也沒有子嗣,偶然在廟宇觸摸到聖物而馬上傳出喜訊!拜神、祈福一向是中國人的習俗,為何這宗奇案的主角是洋人?傳說中的聖物又是甚麼?基於種種疑點,「玄案偵緝隊」從人證、地點、物證三個方向展開調查,揭開這宗失落已久的玄案真相!

據資料顯示,香港單是註冊廟宇已經有三百多間,偵緝隊要找出傳說中的添丁聖物,似乎相當困難。按照中國傳統,觀音送子、多仔佛可保百子千孫,觸摸天后娘娘、龍母娘娘寢宮的龍床,亦可以帶來奇跡;此外,還有注生娘娘、十二奶娘兩位神仙可以保祐孕婦,滿天神佛背後有甚麼典故?除了訴諸神明,民間亦有不少祈求添丁的婚嫁習俗,中華禮儀總監羅勤芳親自示範「安床」儀式。傳統習慣為初生嬰兒入佩戴玉石飾物,玉石可否保平安?孕婦生男或生女,能否從面相看出來?隊長李丞責逐一解說。另一邊廂,偵緝隊收到線報,指有人曾見證龍母娘娘的神跡,調查員蔣家旻馬上趕赴坪洲向龍母廟負責人查個究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