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2, 2012

【香港演義 第9集】王喜 張秀文

香港由昔日南中國海上的小小漁村,發展至今日的國際大都會,除了貿易、金融、地產等等所謂現今香港的經濟命脈,逾百年間,還有多才行業曾在這彈丸之地百花齊放?綻放過光芒?單是造就香港名字由來的香業,至今已幾近絕跡,就連捕魚業也日漸式微,其他以手作為主的傳統行業更加不在話下。在這些老舖、老師傅及舊有生產工具、生產模式尚未成為博物館內的珍藏展品和集體回憶之前,主持王喜先來帶大家走遍全港,探索這些夕陽行業,見識其現時仍散發着的餘暉!

在今日的香港飲食業發展蓬勃,酒樓食肆成行成市,大家見慣的點心蒸籠,昔日均為香港製造,如今該往何處尋?洋髮店、旗袍店、理髮店、鞋店等等,60-70 年代總有一間在你附近的商舖,如今紛紛被歸類為行將湮沒的老店,老師傅一身絕藝傳承無人!俗語所謂「民以食為天」,以往香港家庭飯桌上必備的米飯均為香港地道出產的稻米,今天的香港還有沒有種稻米的農夫?一連十集節目,主持王喜遊走港、九、新界,訪尋這些買少見少、行將湮沒的行業今日的狀況,還會跟家回顧一些昔日香港的珍貴片段。一個個歷史悠久的古老行業,一段段傳奇故事,交織成為一齣獨一無二的《香港演義》!

第9集 - 香港飲勝
今時今日,各行各業「上班族」收工後時興往酒吧碰面飲兩杯;但在半世紀前的世代,藍領工友相聚喜歡呷兩口「土炮」米酒、燒酒;街坊街里會到蔗汁舖、涼茶舖飲杯消暑蔗汁聚一聚;或到屋邨冰室喝一杯冰凍紅豆冰、蓮子冰「打牙骹」。晨運完、飽餐後,來一杯熱茶,更是醒神兼消滯!今集節目帶大家走訪全港絕無僅有的蔗汁店、釀酒廠、懷舊屋邨冰室及老牌茶莊等,伴着酒香、茶香、蔗汁香,跟大家齊來舉杯飲勝!

水磨石打造的櫃面、蜂巢形紙皮石地磚、實木圓枱與鐵櫈,配上天花板悠悠轉動的吊扇,這間座落中環逾百年歷史唐樓中的蔗汁店,彷彿帶引顧客穿越時光隧道,回到半世紀前的香港。當年的蔗汁店,提供的豈止一杯消暑解渴的飲品?電視機和入錢的懷舊點唱機,更是「吸客」的鎮店之寶。 在公共交通尚未如今天發達的年代,蔗汁店、涼茶舖,是路上行人、候車乘客的歇腳點。這間現存絕無僅有的蔗汁店負責人會跟大家喝着蔗汁話當年。

同樣擔當偷閒加油站功能的,還有各大屋邨都有的冰室。除了現時茶餐廳都嚐得到的冰凍紅豆冰,冰室「招牌代表作」,還有幾近絕跡江湖的蓮子冰、蓮子蛋茶、牛肉汁等佳品,隨着菜式包羅萬有的茶餐廳興起,屋邨冰室一間接一間被迫轉型、結業,今集節目為大家訪尋到華富邨一間堅持至今的屋邨冰室,品嚐昔日香港好滋味。

一支米酒,今日可能只是廚房調味品之一,但在五十、六十年代,卻見證無數藍領工友「頂硬上」的辛酸,三五知己下班後聚一聚飲兩杯,苦水吐過,明天又再拼博!俗稱「土炮」的廣東米酒,酒精濃度動輒超過三十度,一杯下肚腦袋如受炮轟,何以深受當年勞工階層歡迎?鼎鼎大名的「玉冰燒」,原來確有加入肥豬肉釀造的古法,主持分別拜訪荃灣、上水等老牌酒廠,帶大家見識一番!還會造訪歷史悠久的茶莊,品茶之餘,不忘了解茶葉烘焙的功夫及品茶文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