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2, 2012

【辛亥足跡 第二集】無綫電視翡翠台

1911年10月10日晚爆發武昌起義,這場變革摧毀了滿清政府的朽敗統治,結束綿延兩千多年的專制帝制,正式開啟民主共和新紀元。1911年為辛亥年,故稱之為「辛亥革命」。

2011年10月是辛亥革命100周年,TVB特別製作了一連四集的《辛亥足跡》,紀念這場劃時代的革命運動。由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高級導師歐陽偉豪博士帶同拍檔宋熙年及觀眾走訪香港、廣州、澳門等地,遍尋於當地的辛亥足跡,了解每個足跡背後可歌可泣的人與事;並會訪問多位名人及專家講述辛亥革命的歷史,介紹革命義士「四大寇」的成長經歷,相識經過等,一同懷緬先輩光輝事跡,並發揚辛亥革命精神。

【影片名稱】:辛亥足跡
【類型】:紀錄片/歷史
【國家/地區】:香港
【監製】:張嘉玲
【主持】:宋熙年 歐陽偉豪
【語言】:粵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23分鐘

〖第二集〗革命義士的光輝事跡
反清革命工作的歷史過程中,與孫中山一同共事奮鬥、毀家紓難、出生入死,甚至壯烈犧牲的盟友,數以千計、萬計,今集《辛亥足跡》會帶觀眾一同懷緬先輩的光輝事跡。

主持歐陽偉豪與宋熙年會走訪由楊衢雲、謝纘泰創立,香港最早的革命組織輔仁文社、香港興中會總部、革命義士聚會地點杏讌樓與杏花樓酒家等。主持亦會介紹同盟會的暗號,以及講述孫中山遙距指導楊衢雲替妻子接生的軼事;並訪問了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客席助理教授丁新豹博士、楊衢雲的堂侄楊興安、香港歷史愛好者鄭寶鴻,以及香港大學建築學院之「建築文物保護課程」主任李浩然博士,講述輔仁文社對辛亥革命的貢獻、楊衢雲的事跡與被暗殺經過、杏讌樓與杏花樓是一間怎樣的餐廳,以及舊式建築如何幫助義士逃避追捕。

陸皓東於惠州起義中擔當重要角色,主持會前往中山翠亨村追訪當年陸皓東與孫中山試驗炸藥的地方,又到陸皓東的墓地,一同懷念這位為共和革命犧牲的第一人。除了陸皓東的犧牲之外,楊衢雲亦於香港的結志街被清廷刺客暗殺,死後被安葬於跑馬地墳場,但墓上卻無名無姓,只刻了編號「6348」的數字,原因為何?革命義士於1900年成立了中國第一份革命黨報紙《中國日報》,除了由陳少白擔任主編之外,著名的報界人黃世仲亦是此報的記者,教育評議會副主席何漢權會講述此報的籌劃過程,以及停辦原因。節目中亦會公開孫中山當年遭清使館綁架,轉托他人交給康德黎的卡片,並介紹孫中山的著作《倫敦被難記》如何奠定他於國際的革命家形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