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2, 2012

【香港玄案 第九集】朱維德 李丞責 陳敏之 劉倩婷

香港雖然只是彈丸之地,但開埠至今經歷百年滄桑,亦積累了深厚的歷史文化。當中有不少民間道聽塗說的小故事,經歷百年似假還真的口耳相傳,以訛傳訛,演變成一個個眾說紛紜、真假難分的奇聞、傳說。精通風水玄學的李丞責博士,與心思細密的陳敏之、劉倩婷組成「玄案偵緝隊」,還有「掌故王」朱維德(朱翁)坐鎮,帶領一眾充滿探究精神的調查員,追蹤古今未解之謎,解構箇中玄機,重整香港歷史檔案!

「玄案偵緝隊」本着尋根究柢的宗旨,走遍全港各區搜集奇聞怪事,每集有不同的主題,包括「滿天神佛」、「奇聞怪談」、「人生大事」、「香港氣數」等,由學者、專家逐一解說,數盡香江玄妙怪事!「香港」的地名從何而來?丹麥有人魚童話,尼斯湖有水怪;原來大嶼山亦有傳出現過半人半魚的「盧亭人」!「他們」是美人魚還是食人族?昔日的兵頭花園(即動植物公園)相傳曾發生石獸成精殺人事件;還有轟動一時的溫莎公爵大廈狐仙傳聞,到底是裝神弄鬼,還是真有奇事?現時已沒落的當舖,昔日曾是人們急於「套現」的好地方,典當手錶、金飾不足為奇,竟然連嬰兒、幼童也有人拿去典當?《香港玄案》為大家揭開種種民間傳說的神秘面紗!

【影片名稱】:香港玄案
【英文譯名】:Hong Kong Enigmata
【類型】:紀錄片/玄學
【國家/地區】:香港
【編導】:姜偉 陳金勝
【主持】:朱維德 李丞責 陳敏之 劉倩婷
【語言】:粵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22分鐘

〖第九集〗「七姊妹」身世之謎(下)
經過「玄案偵緝隊」多方調查,「七姊妹」的真正身份尚未破解,至於她們的死因,更是眾說紛紜,有傳她們寧死不願淪為妾侍;然而,在昔日封建社會下,適齡未婚女子往往受盡歧視,因此有人猜測七姊妹擔心成為「老姑婆」而自尋短見!正所謂「姻緣天注定」,古今中外,善男信女為求得良緣皆出盡法寶,拜姻緣石、和合二仙、擺水晶陣,是否有助催旺桃花?背後有什麼典故?偵緝隊鎖定調查方向,訪問法律界及玄學專業人士,並進行實地考察,了解香港昔日的一夫多妻現象。從「七姊妹」之死探究本土傳統習俗。

為證明傳言的真確性,副隊長劉倩婷首先就一夫多妻的婚姻制度諮詢謝偉俊律師。謝律師指出,香港直至1971年才廢除一夫多妻制;由此可見,「七姊妹」拒做妾侍而尋死的傳言並非空穴來風!昔日的上環,原來有一條「二奶巷」,盛傳是「金屋藏嬌」勝地!「二奶巷」一名從何而來?「掌故王」朱維德細數當中的風流韻事。現代男女人口失衡,中年未婚女士被冠以「剩女」之污名;「七姊妹」身處舊社會,遭受的壓力更不難想像。隊長李丞責與倩婷搜查民間各種求姻緣的方法,拜姻緣石盛傳能催旺桃花運,但神石背後偏偏隱藏一段殉情故事,會否為信眾帶來「偏桃花」?「和合二仙」本來是一對好朋友,為何會被視為掌管姻緣的神仙?此外,調查員蔣家旻訪問西洋玄學家,示範用水晶擺出魔法陣,提升愛情運!結婚,一生人只有一次,當然要挑選一個「好日子」,隊長李丞責與婚禮統籌專家分別講解傳統與現代選擇良辰吉日的方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