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2, 2012

【香港玄案 第十五集】朱維德 李丞責 陳敏之 劉倩婷

香港雖然只是彈丸之地,但開埠至今經歷百年滄桑,亦積累了深厚的歷史文化。當中有不少民間道聽塗說的小故事,經歷百年似假還真的口耳相傳,以訛傳訛,演變成一個個眾說紛紜、真假難分的奇聞、傳說。精通風水玄學的李丞責博士,與心思細密的陳敏之、劉倩婷組成「玄案偵緝隊」,還有「掌故王」朱維德(朱翁)坐鎮,帶領一眾充滿探究精神的調查員,追蹤古今未解之謎,解構箇中玄機,重整香港歷史檔案!

「玄案偵緝隊」本着尋根究柢的宗旨,走遍全港各區搜集奇聞怪事,每集有不同的主題,包括「滿天神佛」、「奇聞怪談」、「人生大事」、「香港氣數」等,由學者、專家逐一解說,數盡香江玄妙怪事!「香港」的地名從何而來?丹麥有人魚童話,尼斯湖有水怪;原來大嶼山亦有傳出現過半人半魚的「盧亭人」!「他們」是美人魚還是食人族?昔日的兵頭花園(即動植物公園)相傳曾發生石獸成精殺人事件;還有轟動一時的溫莎公爵大廈狐仙傳聞,到底是裝神弄鬼,還是真有奇事?現時已沒落的當舖,昔日曾是人們急於「套現」的好地方,典當手錶、金飾不足為奇,竟然連嬰兒、幼童也有人拿去典當?《香港玄案》為大家揭開種種民間傳說的神秘面紗!

【影片名稱】:香港玄案
【英文譯名】:Hong Kong Enigmata
【類型】:紀錄片/玄學
【國家/地區】:香港
【編導】:姜偉 陳金勝
【主持】:朱維德 李丞責 陳敏之 劉倩婷
【語言】:粵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22分鐘

〖第十五集〗關帝左右做神難?
《三國演義》中的關羽英勇擅戰、忠肝義膽,被後世尊稱為關公,甚至有人為關公建廟、立像,而本地的電影、電視中,亦不難看見警署或江湖人士供奉關帝像,是真有其事?還是純粹戲劇創作、場景佈置?黑白兩道為何同時拜關帝?正邪勢不兩立,關帝會否「左右做神難」?「玄案偵緝隊」派出調查員張紋嘉(Crystal)、張惠雅(Regen)訪問黑白兩道的知情人士,揭開拜關帝的內幕!民間的關帝像形態各異,但背後皆有根有據,副隊長劉倩婷請來專家細說當中的分別。

據說最早供奉關帝的警署是油麻地警署,由於早期的油麻地龍蛇混雜,相傳有一名華人探長聽從下屬意見,在警署安放關帝像,結果隨即破案!不過關羽本應是上陣殺敵,為何又會協助警察破案?為了確定傳言真確性,Crystal走訪退休警署警長Charles Wong,了解警署拜關帝的來龍去脈。上環文武廟除了供奉文昌武君外,亦把關公封為「關聖帝君」,不過昔日的文武廟原來有特別用途,香港中國近代史學會會長丁新豹博士細說文武廟的變遷。關帝像擺放的座向原來與歷史有關,關帝像身穿的袍子卻有紅色和綠色兩種?兩者又有什麼分別?香港次文化研究專家彭志銘逐一講解各種形態的含義。經過偵緝隊苦苦追尋,Regen終於找到重要線人- 香港得生青少年戒毒中心顧問陳慎芝,他年青時曾加入過社團,今次他會以過來人身分透露江湖人士拜關帝的原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