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2, 2012

【辛亥足跡 第四集】無綫電視翡翠台

1911年10月10日晚爆發武昌起義,這場變革摧毀了滿清政府的朽敗統治,結束綿延兩千多年的專制帝制,正式開啟民主共和新紀元。1911年為辛亥年,故稱之為「辛亥革命」。

2011年10月是辛亥革命100周年,TVB特別製作了一連四集的《辛亥足跡》,紀念這場劃時代的革命運動。由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高級導師歐陽偉豪博士帶同拍檔宋熙年及觀眾走訪香港、廣州、澳門等地,遍尋於當地的辛亥足跡,了解每個足跡背後可歌可泣的人與事;並會訪問多位名人及專家講述辛亥革命的歷史,介紹革命義士「四大寇」的成長經歷,相識經過等,一同懷緬先輩光輝事跡,並發揚辛亥革命精神。

【影片名稱】:辛亥足跡
【類型】:紀錄片/歷史
【國家/地區】:香港
【監製】:張嘉玲
【主持】:宋熙年 歐陽偉豪
【語言】:粵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23分鐘

〖第四集〗基督教與女性如何影響辛亥革命
民權開放,清帝退位,見證著人民力量的勝利,除了是一班革命黨核心成員的功勞之外,亦有兩個重要元素「基督教的影響」,以及「女性的參與」,加大了革命的力量。孫中山曾表示「知革命之真理者,大半由教會所得來」,亦曾提及革命之所以成功,「非兄弟之力,乃教會之功」,究竟宗教於辛亥革命上,擔當著一個怎樣的角色?教育評議會副主席何漢權會為觀眾詳細解讀。

事實上,女性於辛亥革命的進程上,亦作出了重大貢獻,絕對是「巾幗不讓鬚眉」,例如有「女版梁啟超」之稱的張竹君,她成立了中國第一支戰地救傷隊「赤十字會救援隊伍」,讓女士擔當看護角色,參與前線的救援行業。而要數辛亥革命的女英雌,不得不提曾經於鎮南關之役走上前線的陳粹芬,她於19歲認識孫中山,從此踏上革命之路,主持歐陽偉豪與宋熙年會帶觀眾走訪她們留下的足跡,並訪問許茵茵及廖書蘭,講述陳粹芬的事跡,以及女性於辛亥革命中作出的貢獻。

香港作為策劃辛亥革命的大本營,有不少革命義士都安葬於此,如楊衢雲、洪春魁、謝纘泰及鄭士良等,主持於多位烈士的陵墓前,除了憑弔一班為革命獻身的烈士,亦提醒觀眾反思辛亥革命對歷史的意義。除了香港之外,廣州亦保留了不少辛亥足跡,如大元帥府、廣州革命博物館,以及黃埔軍校等,主持會一一走訪這些足印,見證民國成立初期的歷史。辛亥革命之所以成功,孫中山可以說是功不可沒,而他的孫女孫穗芳亦認為祖父改變了中國人的命運,孫穗芳於節目中講述她的看法,以及如何延續祖父的革命精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