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2, 2012

【香港玄案 第七集】朱維德 李丞責 陳敏之 劉倩婷

香港雖然只是彈丸之地,但開埠至今經歷百年滄桑,亦積累了深厚的歷史文化。當中有不少民間道聽塗說的小故事,經歷百年似假還真的口耳相傳,以訛傳訛,演變成一個個眾說紛紜、真假難分的奇聞、傳說。精通風水玄學的李丞責博士,與心思細密的陳敏之、劉倩婷組成「玄案偵緝隊」,還有「掌故王」朱維德(朱翁)坐鎮,帶領一眾充滿探究精神的調查員,追蹤古今未解之謎,解構箇中玄機,重整香港歷史檔案!

「玄案偵緝隊」本着尋根究柢的宗旨,走遍全港各區搜集奇聞怪事,每集有不同的主題,包括「滿天神佛」、「奇聞怪談」、「人生大事」、「香港氣數」等,由學者、專家逐一解說,數盡香江玄妙怪事!「香港」的地名從何而來?丹麥有人魚童話,尼斯湖有水怪;原來大嶼山亦有傳出現過半人半魚的「盧亭人」!「他們」是美人魚還是食人族?昔日的兵頭花園(即動植物公園)相傳曾發生石獸成精殺人事件;還有轟動一時的溫莎公爵大廈狐仙傳聞,到底是裝神弄鬼,還是真有奇事?現時已沒落的當舖,昔日曾是人們急於「套現」的好地方,典當手錶、金飾不足為奇,竟然連嬰兒、幼童也有人拿去典當?《香港玄案》為大家揭開種種民間傳說的神秘面紗!

【影片名稱】:香港玄案
【英文譯名】:Hong Kong Enigmata
【類型】:紀錄片/玄學
【國家/地區】:香港
【編導】:姜偉 陳金勝
【主持】:朱維德 李丞責 陳敏之 劉倩婷
【語言】:粵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21分鐘

〖第七集〗石獸殺人事件(下)
上回「玄案偵緝隊」總動員出動調查後,「兵頭花園」(香港動植物公園)石獸殺人一案依然懸而未決。從科學角度而言,石獅殺人看似荒誕離奇,不過「玄案偵緝隊」本着無窮的探索精神,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從文化、風水玄學等方面入手,走訪多個舞龍、舞獅專業團體的教練及大學教授,了解獅子與中國傳統文化的淵源,進一步拆解石獅殺人的種種疑點!

石獅子常見於中國傳統建築,作為鎮守門戶、辟邪的吉祥物,不過,獅子這種動物,原來並非源自中國,而是從外地傳入;獅子形象在本土文化不斷潤飾下,發展到今時今日,每逢佛誕、天后誕等大型節日,舞龍、舞獅是必備的慶祝環節。當初民間是如何發展出這種傳統活動?調查員特地向「譚家三展拳術」傳人譚定邦師傅,了解舞獅的起源,「南獅」、「北獅」有什麼分別?譚師傅親自講解兩者的設計概念。點睛儀式象徵舞動的獅子擁有生命,這與石獅成精又有沒有關連?按照風水玄學,不同物料製成的瑞獸,有什麼不同的象徵和作用?隊長李丞責逐一分析。獅子作為瑞獸之一,本來可保平安,但黃飛鴻電影系列中,卻有大量醒獅打鬧場面,為了深入了解獅子在傳統文化的象徵意義,副隊長劉倩婷特別造訪香港電影及歷史研究專家吳昊教授,從電影角度解構當時的社會現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