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2, 2012

【辛亥百年 第二集】無綫電視翡翠台

辛亥革命一百周年,這樁一百年前的歷史事件,是中國現代史的重要轉捩點,為帝制時代劃上了句號。新聞部走訪中、港、台、日本、美國等地,將這段歷史的背景和影響,分為三集《辛亥百年》為大家詳盡分析。

【影片名稱】:辛亥百年
【類型】:紀錄片/歷史
【國家/地區】:香港
【記者】:王玉娟/陳淑怡
【語言】:粵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23分鐘

〖第二集〗為甚麼香港?
辛亥革命,這關乎中國近代命運的歷史事件,曾經和我們腳下的土地息息相關。1923年,孫中山在香港大學演講時說:「我之此等思想發源地為香港。」

香港被形容為辛亥革命的搖籃,不但是孫中山革命思想發源地,也是革命黨人武裝起義基地、宣傳重地和籌款之地。更重要的是,孫中山及其早期的革命同志,如楊衢雲、謝纘泰、四大寇中的陳少白、尤烈、楊鶴齡等大多出身香港。另外,一批香港愛國商人,不遺餘力的出資支持革命和革命黨。

這一集,歷史徑導賞員、攝影師、板畫家到歷史科老師,他們的眼睛、影像、藝術品、論述,看香港在辛亥革命的歷史上,佔據一個怎樣重要的地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